本所簡介

本所簡介

願景:全人、 創新與卓越

成員:

專任教師 9 人

張立杰(所長)、衛友賢(David Wible) 、陳斐卿、張佩芬、劉旨峯、辜玉旻、詹明峰、許宏儒及趙子揚。教師個人專長請參考教師介紹

行政業務

行政專員吳菁蘭小姐(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及邱創傑先生(師資培育中心)。行政與招生相關訊息請聯繫兩位行政助理

碩士生 | 博士生 學習社群

本所招收一般和在職碩士及博士生,目前計有碩士34人/博士26人,碩博士生成員大學與碩士時專攻科系相當多元,來自台灣、內地、以及亞洲各國,形成一個異質性高的學習與對話社群。欲加入本所,請詳閱招生頁面。


研究目標

研究目標

  1. 應用新科技與研究方法,檢視學習者的學習狀況及歷程
  2. 發展與修正學習理論
  3. 創新教學應用

四大研究室 (或 專題研究領域

  1. 語言與閱讀
  2. 學習學
  3. 教學創新
  4. 學習與評量

教育目標

博士班:

  1. 培養學習與教學等領域之專精研究人才。
  2. 培養推動教育理論基礎與應用突破研究之人才。
  3. 培養面對新挑戰之國際研究人才。

碩士班:

  1. 培養學習與教學等領域之熱衷投入人才。
  2. 培養推動教育革新與實踐之人才。
  3. 培養具國際觀之研究人才。

畢業生核心能力

碩士班

> 專業知識:具備學習與教學領域之專業知識,並能應用所學知識評析相關時事
> 學術研究:具備設計與執行專題研究之能力,並能分析資料及熟習簡報準備及論文寫作
>
整合創新:能整合與研究教育現場之議題,並提出翻新的觀點
>
獨立思考:能對教育理論與實踐進行反思及批判,並提出建議
>
國際視野:知悉國際教育研究現況與進展,具備國際學術溝通之能力
>
終身學習:具備自我評估及主動學習知識與技能之能力

博士班
> 專業知識:具備學習與教學領域之高階專業知識,並能應用所學知識解析教育問題, 且具備暸解當前理論的發展趨勢之能力。
> 學術研究:具備專題研究及寫作能力之學術競爭力,且能獨立設計與執行研究/實驗、分析與詮釋數據以及發表研究之能力。
> 整合創新:能進行跨領域的知識整合及研究合作,具備針對研究問題與方向提出創新性見解之能力。
> 獨立思考:能針對研究具備分析、邏輯推理、批判思辨及解決問題之能力。
> 國際視野:能掌握國際/時事議題,反思國內現況與未來發展,並具備國際學術交流之能力。
> 終身學習:具備終身自我省思與成長之能力,及擁有持續學習的習慣。

培養國際化人才

本所培育國際化人才的管道包括:

1. 師生參與整合型計畫,與他校及跨領域的研究人員密切合作,增加學術交流的實質收穫。
2. 鼓勵學生畢業前參與國內外論文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3. 建立師生短期國際交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