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華葳特聘教授

Hwa-wei Ko, Professor

(03) 4262480 or (03)4227151 ext 33856

hwawei@cc.ncu.edu.tw

個人網站

Bio/簡歷

Biography / 經歷

國家教育學院 院長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兼主任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院 訪問學者

國立中正大學 心理系 教授兼系主任

國立中央大學 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師資培育中心 教授

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研究室 研究員兼主任

美國匹茲堡大學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訪問學者

台灣省國民教師研習會研究室 研究員

台灣省國民教師研習會研究室 副研究員

金華女中 教師

 

Education / 主要學歷

美國華盛頓大學 教育心理所博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教育心理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系學士

 

Teaching/教學

COURSE LIST

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

書報討論 (必修)

研究法(五)-實驗設計 (選修)

高等學習深論 (選修)

進階閱讀研究專題 (選修)

閱讀研究 (選修)

閱讀教學理論與研究 (選修)

學習深論 (選修)

嬰幼兒學習專題研究 (選修)

讀寫發展研究 (選修)

讀寫發展理論與教學 (選修)

 

師資培育中心 (TN-Education)

教育心理學 (必修)

課程發展與設計 (必修)

青少年心理學 (選修)

閱讀策略與教學 (選修)

讀與寫的認知歷程 (選修)

 

通識教育中心 (Center for General Education)

松濤講座 (選修)

腦、學習與數位科技 (選修)

 

Research/研究

Topics / 研究主題

應用潛在語意分析發展電腦化摘要寫作學習評量

近年來,以大型語料為基礎以描繪詞彙間的語意關系,是心理語言學中新興的研究取向。詞彙語意網絡的建構是一項耗時費力的基礎研究工作。我們採用潛在語意分析技術,建立一個能表徵中文詞彙間語意關聯性的語意空間。此一語意空間的特色是可以將隱藏在關鍵詞背後的語意關連性呈現出來,而且也能以向量的方式,進行詞彙與句子、詞彙與文件之間語意關聯性的比對。初步的實驗結果顯示,此方法所建置的中文語意空間與中文讀者內在語意知識表徵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性。

 

華語文為第二語言之數位學習

由於以華語文為第二語或外語之學習者來自不同語言、文化背景、有不同年齡及學習條件,我們需要針對其在跨語文學習上的機制與困難進行研究,以作為教學及發展華語文相關產業的基礎。在台灣,在教導華語文為外語的工作上累積了為數不少的華語文素材、教材和有師資。再加上台灣業界在電腦科技的研發和在國際上表現可圈可點。因此,本計畫的主要目標在促使華語文為第二語言數位學習研究科學化,逐步使台灣成為華語文為第二語學習基礎研究之重鎮。為了達成目標,我們以形成跨領域、跨國、跨產學之優秀研發團隊及舉辦國際研討會為主要工作,藉以獲得豐碩的研究成果,並創造與國際學界、業界交流之平台,達成產官學合作,攜手共創台灣優勢,讓台灣成為華語文基礎研究與教學研究重鎮。

 

閱讀障礙學童閱讀理解歷程:眼動型態之證據

閱讀是現代人獲取各種知識的重要管道,所以,閱讀能力也是我國近年基礎教育的重要項目之一。由於學生閱讀能力的優劣直接關係著學生的學習的成效,所以,對於閱讀困難和閱讀障礙者的研究將有將有助於第一線教師提升學生閱讀的學習。鑑於近年來科技的創新與進展,使用科技來探究閱讀障礙者的語文學習的相關研究也逐漸蓬勃發展,更帶動了閱讀障礙研究的另一股研究浪潮。

閱讀是一種包含解碼、理解、策略和情境…等多層次、多面向的心理歷程,其歷程無法僅由外在現象來判斷和推測。因此,本計畫在 柯華葳教授的領導下,結合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和研究生,以「高科技的眼球追蹤儀」來分析不同年齡閱讀者在中文閱讀理解歷程的眼球運作型態的表徵。此外,我們近期也將「眼球追蹤儀」運用到中文閱讀障礙學童的研究上,企圖將此一技術推展到「教育應用」的層面上。我們除了希望能將原有中文閱讀理論的基礎研究加以深化外,並希望能夠有效建構出閱讀困難學童的眼動型態和特徵,且將其轉化為學習障礙或閱讀障礙者的重要鑑定指標。本研究計畫結合研究理論和教育實務的兩大面向,希冀在不久的未來能夠完整建構出完整的中文閱讀理解眼動型態的各種表徵。相信,此一研究成果定能大幅提昇中文閱讀理解研究、閱讀教學、閱讀困難和障礙學生鑑定及診斷的成效。

 

Publication List / 論文著作

Journal Papers / 期刊論文

  1. Ko, Hwawei & Jian, Yu-cin (in press). Influences of Text Difficulty and Reading Ability on Learning Illustrated Science Texts for Children: An Eye Movement Study. Computers & Education
  2. 劉宜芳、柯華葳 (印刷中)。線上閱讀研究之回顧與展望。教育科學研究期刊。
  3. 柯華葳(2018)。文言文自主學習。國際中文教育學報,3,105-122。
  4. I-Fang Liu & Hwa-Wei Ko (2018). Roles of paper-based reading ability and ICT-related skills in online reading performance. Reading and Writing: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26,8. (SSCI)
  5. 柯華葳、辜玉旻、林姝慧 (2015)。新移民女性學習中文之成效探討。課程與教學季刊,18(3),183-206頁。
  6. 丘嘉慧、柯華葳 (2014)。提示對幼兒解決二因素問題能力的影響。中華心理學刊,56(4),383-396頁。(TSSCI)
  7. 丘嘉慧、柯華葳 (2014)。幼兒科學及數概念發展研究回顧。應用心理研究,61,153-202頁。
  8. 劉宜芳、柯華葳 (2014)。國小學生線上閱讀素養測驗之編製與線上閱讀能力表現之初探。測驗學刊,61(4),509-532頁。◎
  9. Liu, I. F., Wu, S. Y., & Ko, H. W. (2014). Learning Reading Strategies with Online Discussio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Computing Research, 50(2), 231-247.
  10. Jian, Y. C. & Ko, H. W*. (2014).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background knowledge on Chinese word processing during text reading: Evidence from eye movement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Reading, 37(1), 71-86. (SSCI)
  11. 柯華葳 (2013)。閱讀是新世紀必要的學習管道。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4(4),4-11。
  12. Jian, Y. C., Chen, M. L., & Ko, H. W*. (2013). Context effects in processing of Chinese academic words: An eye tracking investigation. Reading Research Quarterly, 48(4), 403-413. (SSCI)
  13. 陳明蕾、柯華葳 (2013)。學習障礙兒童線上閱讀歷程:來自眼球移動的證據。特殊教育研究學刊,38卷3期,81-103頁。
  14. 柯華葳、詹益綾 (2013)。書與閱讀。國家圖書館館刊,1期,37-50頁。
  15. Shek Kam Tse, Olivia King Ming Ip, Wei Xiong Tan, & Hwa-Wei Ko (2012). Sustaining teacher change through participating in a comprehensive approach to teaching Chinese literacy. Teacher Development: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Vol. 16, No. 3, August 2012, 361-385.
  16. Jian, Y.-C. and Ko, H.-W. (2014),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background knowledge on Chinese word processing during text reading: evidence from eye movement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Reading, 37: S71–S86. doi:10.1111/j.1467-9817.2012.01534.x.
  17. 楊芝瑜、柯華葳、張毓仁 (2012)。記憶廣度及語境效應對閱讀歧異句的影響: 來自眼動的證據。教育與心理研究期刊,35(3)。(TSSCI)
  18. 張建妤、柯華葳 (2012)。數學成就表現與閱讀理解的關係:以TIMSS 2003數學試題與PIRLS 2006閱讀成就測驗為工具。 教育心理學報,44卷1期,95-116頁。(TSSCI)
  19. 柯華葳 (2011)。教育時論.語文課與閱讀能力的培養。教育研究月刊,210期,5-14頁。
  20. 張毓仁、邱皓政、柯華葳、曾世杰、林素貞 (2011)。聲韻覺識、唸名速度和流暢性對中文閱讀理解的影響:結構方程模式與增益效度之探究。教育與心理研究期刊,34(1),1-28。
  21. Chen, S-Y, Chang, Y-J, & Ko, Hwawei (2011). The influence of parental education level, parental reading attitude, and current home reading activities on students reading attainment: Findings from the PIRLS 2006. Bulletin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43 (Special Issue on Reading), 357-376. (TSSCI)
  22. Chen, M.L. & Ko, H.W. (2011). Exploring the eye movement patterns as Chinese children reading texts: A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 Journal of Research in Reading, 34(2), 232-246. (SSCI)
  23. 詹益綾、柯華葳 (2010)。由眼動資料探討連接詞在閱讀歷程中扮演的角色。 教育心理學報,42卷 2期,297-316。(TSSCI)
  24. Wang, H.C., Pomplun, M., Chen, M. L., Ko, H.W., & Rayner, K. (2010). Estimating the Effect of Word Predictability on Eye Movements in Chinese Reading using Latent Semantic Analysis and Transitional Probability.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63(7), 1374-86. (SSCI)
  25. 李俊仁、柯華葳 (2009) 。台灣學生聲韻覺識作業之聲韻表徵運作單位。 教育心理學報,41卷1期,111-124頁。(TSSCI)
  26. Chen, M., Wang, H., & Ko, H.W. (2009). Using Latent Semantic Analysis to create a Chinese Semantic Space and the validation of psychological reality. Chinese Journal of Psychology, 51(4), 397-417. (TSSCI)
  27. Ko, Hwawei & Chan, Yi-Ling (2009). Family factors and primary students’ Reading achievement: A Chinese community perspective.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42, 3, 33-48. (SSCI)
  28. 李俊仁、柯華葳 (2007)。中文閱讀弱讀者的認知功能缺陷:視覺處理或是聲韻覺識?特殊教育研究學刊,32卷4期,1-18 頁。(TSSCI)
  29. 柯華葳、詹益綾 (2007)。國民中學閱讀推理篩選測驗編製報告。測驗學刊,54輯2期,429-450頁。(TSSCI)
  30. 35 Liu, E. Z. -F., & Ko, H. W. (2007). Implementation and evaluation of an e-tutor program. WSEAS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6(4), 547-552. (EI)
  31. 李俊仁、柯華葳 (2007) . 以認知因素區辨不同閱讀能力組的效能分析。特殊教育研究學刊,32卷1期,1-14頁。(TSSCI)
  32. 陳德懷、柯華葳、張立傑 (2006) 數位學習、腦研究與學習科學。教育生物學報,1(1),68-72。
  33. Chan, T-W., Ko, Hwawei, Tzeng, O., & Chou, C.Y. (2006). Optimal capacity building: Integrating brain-based learning and educational research into technology-supported learning. Educational Technology, 46,3,37-44. (SSCI)
  34. 劉子鍵和柯華葳 (2005),〈初探十八歲青少年需要之重要能力:能力的架構、意義與內涵〉,《教育研究月刊》,140期,頁22-29。
  35. 柯華葳、陳明蕾、廖家寧 (2005),〈詞頻、詞彙類型與眼球運動型態:來自篇章閱讀的證據〉,《中華心理學刊》,47,頁381-398。(TSSCI)
  36. 柯華葳 (2005),〈數學學習障礙學生的診斷與確認〉,《特殊教育研究學刊》,29期,頁113-126。(TSSCI)
  37. Yang, Jie Chi, Ko, Hwawei, & Chung, I Ling (2005). Web-based interactive writing 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8(2), 214-229. (SSCI)
  38. 柯華葳、宋如瑜、張郁雯 (2004),〈僑生國語聽與讀理解能力測驗編製報告〉,《華語文教學研究》,1,頁53-65。
  39. 柯華葳、陳冠銘 (2004),〈文章結構標示與閱讀理解-以低年級學生為例〉,《教育心理學報》,36(2),頁185-200。(TSSCI)
  40. 柯華葳 (2004),〈作文評分標準研究〉,《華語文教學研究》,1.2,頁15-32。
  41. 柯華葳 (2001)。老師的態度是青少年問題的關鍵(對青少年問題級防治對策專題研究的回應),應用心理研究,12:8-10。
  42. 柯華葳、張郁雯(民89):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研究。測驗年刊46卷第二期。
  43. 柯華葳(民89):閱讀困難理解篩選測驗。測驗年刊,46卷第二期,1-11。
  44. 柯華葳(評論,2000)。一面剪不斷理還亂的責任網(對父母親的面貌專題研究的回應),應用心理研究,12:18-22。
  45. Ko, Hwawei and Tzeng, O. (2000) Learning to read Chinese: What role does the phonemic awareness play in a script of opaque speech, in W. Bright, B. Kachru, and C. W. Kim (eds.) Studies in the Linguistic Science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46. 柯華葳 (1998) 兩種道德就是兩種道德(對文化與道德思維專題的評論),本土心理學研究9,225-230。
  47. 柯華葳 (1997)什麼才算是中國人的道德發展理論?(對中國人道德發展理論的建構專題的評論),本土心理學研究7,中國人的思維方式,246-252。
  48. 柯華葳、李俊仁(民85):初學識字成人語音覺識與閱讀能力的關係。國立中正大學學報,第十卷,第一期:29-47。
  49. 柯華葳、李俊仁(民85):國小低年級學生語音覺識能力與認字能力的發展:一個縱貫的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學報,第七卷,第一期:49-66。
  50. 柯華葳 (1994):問題解決教學模式及其在環境教有上的應用。科學教育學刊,2(1):1-370。
  51. 柯華葳(民82):環境教育—問題解決模式之建立。中正學報,第四卷第一期,1-32。
  52. 柯華葳、秦葆琦(民82):學童在社會科中還需要加強的知能。國教學報,5:63-86。
  53. 柯華葳、趙德昌(民82):兒童的比喻理解。華文世界,69:42-49。
  54. 柯華葳、陳俊文(民81):小學生說話與作文產品之比較。中正學報3(1):27-46。
  55. 柯華葳、李換、李春芳(民79):國民小學用字生字難度研究一六年級。台灣省。教師研習會。
  56. 柯華葳(民79):過程與績效之外的考慮。現代教育,5(4):28-45。
  57. 柯華葳、范信賢(民79):增進國小社會科課文理解度之研究。國教學報3:33-60。
  58. 柯華葳(民79):學生與教師在改編教材中的地位。國教學報3:195-234。
  59. 柯華葳、同經媛、張建好(民78):兒童歷史概念研究。國教學報,2:127-152。
  60. 柯華葳(民77):教室規矩:一個觀察研究,質的探討在教育上的應用文集。屏東師院。
  61. 柯華葳、李昭玲(民77):兒童情緒認知研究。國教學報,12:173-187。
  62. 柯華葳、黃炳煌(民76):台北市國民小學創造思考教學成效之研究。台北市。研考會。
  63. 柯華葳、尹玫君、吳敏而(民75):國民小學常用字,生字難度研究—低年級。台灣省,教師研習會。
  64. 柯華葳、洪若烈(民73):學校態度調查表(簡式),修訂報告及使用說明。輔導月刊,V.21(1)。

 

Books / 專書

  1. 柯華葳、陳明蕾、臺北市教育局社會領域輔導團(2014)。閱讀策略融入國中社會領域-教學實例-。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2. 柯華葳、楊凱琳、新北市教育局數學輔導團(2014)。閱讀策略融入國中數學領域-教學實例-。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3. 柯華葳、詹益綾、丘嘉慧 (2013) PIRLS 2011報告:臺灣四年級學生閱讀素養。[link]
  4. 柯華葳 (2012)。由參與PIRLS 看國際評比。載於2020教育願景。台北:學富。
  5. 柯華葳 (2010)。閱讀理解教學。載於王瓊珠、陳淑麗主編 (2010)。突破閱讀困難理念與實務。台北:心理出版社。
  6. 柯華葳、方金雅 (2010)。閱讀理解評量。載於柯華葳主編 (2010)。中文閱讀障礙。台北:心理出版社。
  7. 柯華葳 (2010)。閱讀成份與閱讀發展。載於柯華葳主編 (2010)。中文閱讀障礙。台北:心理出版社。
  8. 柯華葳 (主編, 2010)。 中文閱讀障礙。台北:心理出版社。
  9. 柯華葳 (2009)。 培養Super小讀者。台北:天下雜誌出版。
  10. 柯華葳、詹益綾、張建妤、游婷雅(2008)。台灣四年級學生閱讀素養(PIRLS 2006報告)。[link]
  11. 林美珍、黃世琤、柯華葳著(2007.10),人類發展,台北:心理出版社。
  12. 柯華葳 (2007.11) 華語文測驗與華語文能力研究載於柯華葳、何大安 (主編,2007.11) 華語文研究與教學:四分之一世紀的回顧與前瞻,台北:世界華文出版社。
  13. 柯華葳、何大安 (主編,2007.11) 華語文研究與教學:四分之一世紀的回顧與前瞻,台北:世界華文出版社。
  14. 柯華葳 (2006.11) 教出閱讀力,台北:天下雜誌。
  15. 柯華葳 (2004) 認知發展- A. Karmiloff-Smith的說法,嬰幼兒大腦與認知發展的奧秘,台北:信誼出版社。
  16. 柯華葳、宋如瑜、張郁雯 (2004) 測驗編製的原則與實例,柯華葳 (主編) 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 研究與實務,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17. 柯華葳 (2004) 華語文能力測驗,載於柯華葳 (主編) 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 研究與實務,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18. 柯華葳 (2004) 測驗編製的考慮 載於柯華葳 (主編) 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 研究與實務,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19. 柯華葳 (主編,2004) 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 研究與實務,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20. Ko, Hwawei and Wu, Chia Feng (2003) The role of radical awareness in reading Chinese, in C. McBride-Chang and H.-C. Chen (eds.) Reading Development in Chinese Children, Westport, CT: Praeger.
  21. 柯華葳、游婷雅(翻譯,2001)踏出閱讀的第一步,台北:信誼基金出版社。(Starting out right – A guide to promoting children’s reading succes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22. 柯華葳、邱上真(民89)學習障礙學生鑑定與診斷指導手冊。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
  23. 柯華葳(民89)學習障礙學生輔導手冊。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
  24. 柯華葳(1999)閱讀能力的發展,載於曾進興(主編)語言病理學基礎第三卷,台北:心理出版社。
  25. 王煥琛、柯華葳(1999)青少年心理學,台北:心理出版社。
  26. 柯華葳、洪儷軒(編輯)(民88):學童閱讀困難的鑑定與診斷研討會文集。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
  27. 柯華葳(民88):教育的心理學。載於科學的國際化與本土化。台北:揚智出版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育部國家講座主編。
  28. 柯華葳、幸曼玲、林秀地(民84):小學日常教學活動之生態研究。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託專題研究報告。
  29. 柯華葳(民84):談兒童發展 — 近十年國內嬰幼兒發展研究回顧。於縱談幼教十年專輯。台北:信誼基金會兒童學前教育研發中心。

 

Conference Papers / 研討會論文

  1. 劉宜芳、柯華葳 (2013)。線上閱讀能力測驗之發展與初探。2013年會暨心理與教育測驗學術研討會。中國測驗學會,台中市。11月2日。
  2. Chen, M., & Ko, H. W. (2010). Using latent semantic analysis to assess Chinese essays: A preliminary study. Paper presented at 20th Annual Meeting of Society for Text and Discourse, Chicago, USA. (Aug17-21)
  3. 柯華葳 (2009)。提高華文二語者學習閱讀的策略與方法。主題演講。第一屆「華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與學」國際研討會,2009年11月17至19日,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新加坡國大。
  4. Zhang, Yu-Zen, Chen, Mingle, & Ko, Hwawei (2009). The eye movement of Chinese elementary students with reading disability reading causal sentences. Paper presented at European Conference of Eye Movement, Southampton, UK.
  5. Chen, Mingle, Ko, Hwawei, & Zhang, Yu-Zen (2009). Dyslexic children and control group eye movement differences for Chinese texts comprehension. Paper presented at European Conference of Eye Movement, Southampton, UK.
  6. Chen, Mingle, Ko, Hwawei, & Zhang, Yu-Zen (2009). Investigate the eye movement patterns while 4th-graders rereading an expository text. Paper presented at 19th Annual Meeting of Society for Text and Discourse, Rotterdam, Netherland.
  7. 柯華葳 (2008)。由國際閱讀評比看台灣閱讀教學。嘉賓講者。華文社會的教育發展系列研討會- 課程與教學改進。2008,11月22-24日,澳門大學。
  8. Hwawei Ko (2008.10). Let teachers benefit from brain research. Plenary lecture at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Mind Brain and Education 2008, 25-27, Oct. 2008, Nanjing, China.
  9. Chiu, Chia Hui & Ko, Hwawei (2008.09). The parental factors related to children’s reading: Evidence from comparing transnational marriage families and local families. Presented at the Third IEA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nference, Taipei (Sep. 18-20, 2008).
  10. Chan, Yi Ling & Ko, Hwawei (2008.09). Family factors and reading achievement: Chinese community perspective. Presented at the Third IEA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nference, Taipei (Sep. 18-20, 2008).
  11. Wang, H.C., Ko, Hwawei., Chen, Mingle. (2007).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lessons and practices of the knowledge of Chinese characters and words. Paper presented at 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Multimedia, Hypermedia & Telecommunication, Vancouver, Canada.
  12. Chiu, Chia-Hui & Ko, Hwawei (2006)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arental factors and children’s reading behaviors and attitudes. Paper presented at 2nd IEA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nference (IRC-2006), organized in cooperation with Brookings Institution, United States. November 9 to 11. Washington, D.C.
  13. Chan, Ming-le & Ko, Hwawei (2006) Chinese children’s development of reading ability for expository and narratives: Evidence from eye movements. Paper presented at Annual meeting of Society for Text & Discourse, July 13-16. Minneapolis, MN.
  14. 柯華葳(2005),Cognitive process in reading Chinese. 特邀講員,「閱讀與寫作在科學與數學領域應用研討會」,台灣數學教育學會,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2月17至20日。
  15. 柯華葳 (2004) 教師與大腦研究,特邀講員,腦科學研究對當今特殊教育的啟示、診斷與教學應用,現代教育論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6月12日。
  16. 丘嘉慧、柯華葳 (2004)幼兒科學知識建構歷程 – 動態表徵觀點,建構教學的澄清與反省 – 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屏東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術研討會,屏東,5月28、29日。
  17. 柯華葳 (2004)當心理學理論遇上教學: 媒妁之言下的建構與教學,特邀講員,建構教學的澄清與反省–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屏東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術研討會,屏東,5月28、29日。
  18. Liu, T. C., Ko, H.W., Wang, Y., Wei, L.H., & Chan, T.W. (2003) Applying wireless and mobile technology to enhance productive interaction, IEEE, WMTE, 2003, Hong Kong.
  19. 柯華葳(2003)討論教學- 教室中的討論,特邀講員,課程與教學研究學術研討會,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20. Ko, Hwawei (2003) Fu Tze academia- An e community for teachers, presented at 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2003, Bangkog, Thailand.
  21. Ko, Hwawei (2003) Reading business in Taiwan, presented at 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 IDAC 2003, Penang, Malaysia.
  22. 柯華葳 (2003) 華語文能力測驗發展現況,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年會寄教學研討會,11月29.30日,高雄。
  23. 柯華葳、劉子鍵(2001)When technology comes to the classrooms,paper presented at GCCCE 2001,Chung Li,Taiwan。
  24. 柯華葳、李俊仁(民88):閱讀困難理論架構及驗證。發表於兒童閱讀困難的鑑定與診斷研討會。台北。
  25. 柯華葳(1999):語言發展與閱讀數學。特邀講員,發表於國際兒童教育協會中華民國分會88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
  26. Ko Hwawei (1998):Phonological awareness and learning to read Chines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orean Studies. The center for Advanced Study and The Center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Studie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July 13-14, at Korea University, Soul, Korea.
  27. 柯華葳(1997):中文閱讀歷程成分研究:兒童在閱詩理解上的困難。發表於第五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台北。
  28. 柯華葳(1997):語音覺識能力和識字能力的關係。發表於第五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台北。
  29. 柯華葳(1997):語文教學與語文教學研究。Plenary speaker at the International Language in Education Conference 1997.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30. Ko, Hwawei(l997):Contextual effect on comprehending the Chinese idioms, Presented at ACTEL,1997,Nashville,U.S.A.
  31. 柯華葳(民85):小學語文教師的檢定。發表於邁向二十一世紀小學語文師資基本能力學術研討會。台東,台東師範學院。
  32. 柯華葳、幸曼玲(民85):討論過程中的互動—年齡與推理能力的影響。發表於皮亞傑與維高斯基的對話學術研討會。台北市:市立師院。
  33. 柯華葳、幸曼玲(民84):小學日常教學之生態研究。發表於學校改革學術研討會。台北市:教改會。
  34. 柯華葳(1994):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初探—以現有的測驗為例。發表於1994年全美語文教師學會年會。亞特蘭大。
  35. 柯華葳、張郁雯、陳俊文(民83):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的考慮。發表於第四屆世界華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台北。
  36. 柯華葳(民83):談兒童發展—近十年國內嬰幼兒發展研究回顧。發表於縱談幼教十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台北:信誼基金會兒童教有研究發展中心。
  37. 柯華葳(民83):課程實驗—理想與寄驗間的互動。發表於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中小學課程革新與發展趨勢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
  38. 柯華葳(民82):A problem-solving model to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發表於中日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台北。
  39. Ko Hwawei(1992):A review of calligraphic writing student in Taiwan:An instructional point of view. Presented at 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sychology ,Brussels,Belgium.
  40. 柯華葳(民81):環境教育與國民小學學校教育。發表於文化變遷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中國教育學會。台北。
  41. 柯華葳(民80):兒童發展與兒童保護。發表於台灣省80年度兒童保護學術研討會。台灣省社會處。
  42. 柯華葳、幸曼玲(民80):由閱讀理解研究看電視新聞,台灣電視文化探索。發表於廣告與新聞學術研討會。台北。
  43. 柯華葳(民80):說與作產品的差別—會說不會做學生困難的探討。發表於1991年全美語文教師學會年會。華盛頓。
  44. 柯華葳(民80):兒童對生字的處理。發表於第三屆世界華文教學研討會。台北。
  45. 柯華葳(民79):國小社會科課文理解研究。發表於78年度台灣省教育學術論文發表會。台北。
  46. 柯華葳(民79):過程與績效之外的考慮。發表於師範大學課程評鑑學術研討會。台北。
  47. 柯華葳(民77):兒童口語溝通能力。發表於國際幼兒教有學術研討會。台北。
  48. 柯華葳、吳敏而(民76):注音符號教學研究。發表於世界華文教育協進會。台北。
  49. 柯華葳、吳敏而(民76):毛筆寫字教學研究。發表於世界華文教育協進會年會。台北。
  50. 柯華葳(民75):幼兒利社會行為研究。發表於中美幼兒發展與教育學術研討會。台北。
  51. 柯華葳(1985):由兒童會錯意字的分析探討兒童認字方法。發表於全美華文教師協會年會。

 

測驗編製

  1. 柯華葳、詹益綾(2006).國民中學閱讀推理篩選測驗。
  2. 柯華葳、詹益綾(2006). 國民小學(二至六年級)閱讀理解篩選測驗(各年級A/B複本)。
  3. 柯華葳、張郁雯、宋如瑜(2004). 僑生國語聽與讀理解能力測驗。
  4. 柯華葳(民88). 基礎數學概念測驗(國民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
  5. 柯華葳(民88). 閱讀理解困難篩選測驗(低年級、中高年級)。
  6. 柯華葳、張郁雯(1999). 華語文能力測驗(初級、高級,聽力理解、詞彙和閱讀理解)。

 

技術報告

  1. 柯華葳 (2007)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2006 (3/3),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NSC 96-2522-S-008-001、-NSC 96-MOE-S-008-002。
  2. 柯華葳 (2006) 編製中文閱讀障礙診斷測驗工作計畫(3/3),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
  3. 柯華葳 (2006)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2006(2/3),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計畫編號:NSC 95-2522-S-008-001-及NSC 95-MOE-S-008-002-。
  4. 柯華葳 (2006). 兒童閱讀障礙診斷電腦化之研究(3/3),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計畫編號:NSC92-2521-S-008-001。
  5. 柯華葳、詹益綾(2006). 國民中學閱讀推理測驗,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
  6. 柯華葳、詹益綾(2006). 國民小學(二至六年級)閱讀理解篩選測驗,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
  7. 柯華葳、劉子鍵(2005). 十八歲學生應具備基本能力。教育部國教司。
  8. 柯華葳 (2005). 兒童閱讀障礙診斷電腦化之研究(2/3),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計畫編號:NSC92-2521-S-008-001。

 

Project/研究計劃

Service/服務